close

1667891C-4C27-4554-986E-B598113CB195.JPG

默默的小哈嚕也滿三個月了

感覺再不好好寫一下

可能很快就忘光光了菸

所以趁現在來分享一下給想催生或是一樣住日本的媽媽們

 

其實當初我們一直在想要在台灣生還是在日本生

最後選擇在台灣生的主要的理由有兩個

1.健保生產費用比較便宜

(台灣大概兩萬台幣左右,日本看醫院我產檢的醫院要80到100萬日幣左右)

除了這個以外還可以拿日本40萬日幣跟台灣(彰化)的3萬台幣的津貼

2.台灣有月子中心

日本基本上沒有在坐月子自然產產後也是一星期就出院

出院後全部都要自己來

我婆婆也還在上班我媽也不太會煮那些湯湯水水

再加上整個新手媽媽根本不會照顧小孩

感覺要是在日本生應該我無法好好休息

小孩也沒辦法受到妥善的照顧

所以決定拿日本的津貼回來住月子中心

我們住彰化又在彰基生所以選的是彰基的華仁愛(這之後有空再來PO心得)

 

只是在台灣生的話田中把拔應該最多只能請一星期的假

他就很怕他沒辦法參與到小孩出生

37週後小哈嚕的大小跟我身體的狀況都很OK

我們跟醫生討論後決定提早預產期10天在5/10催生

 

整個孕期我胖了17公斤(落淚)

在日本產檢的時候就一直被罵再加上肚子一直脹的很嚴重

醫生很怕早產就一直吩咐我在坐飛機回台灣待產前都需要吃藥

所以其實在回台灣前散步或是運動都是很很很偶爾才會走一下

回台灣後才每天至少走一小時然後天天喝覆盆莓葉茶跟蜂蜜水

田中來之後催生前幾天都走兩小時還爬了一次12層的樓梯

然後終於來到了5/9

 

5/9 11:00

這天約了我大學室友一起吃飯

在中午出門前上廁所就發現我的內褲很濕

但又不是黃色的分泌物我就有點緊張不知道是不是破水

但是又沒有濕到大家說的一直滴之類的

就想說還是去吃飯好了然後到了餐廳後

又再去廁所檢查的時候就覺得換了內褲但新內褲似乎又濕濕的了

為了以防萬一決定吃完飯後還是去醫院檢查一下比較保險

 

5/9 15:00

到待產室後護士內診後就說沒有破水喔

但是已開三公分看是要現在直接住院還是回去洗個澡吃個飯

原訂的晚上10再來就好

只是我耳朵長繭把三公分聽成三指整個很緊張

一直想說我這樣可以回家嗎?!?!

然後回家洗好澡後也都不敢亂動還上PTT問無產兆開三指之類的(現在想一想超白癡的)

一直很緊張連飯都吃不太下

後來還是在出門前吃了點東西就去醫院了

(等下解釋後來待產的時候深深覺得有吃真是太好了)

 

5/9 22:00

辦完住院手續後肚子綁上測小孩心跳跟陣痛指數的儀器

內診後護士說還是三公分喔(這時候我才知道是我耳朵長繭聽錯XDD)

然後打上點滴不是我要講打軟針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不舒服攤手

之後我的主治醫生來跟我解釋塞催生藥劑

一劑藥效大概是六小時有沒有效完全看人

要是一劑沒效可能會在塞第二劑或是打催生點滴

初產的話快的話明天早上慢的話明天晚上總之至少給我一天的時間

聽完再加上只開三公分我整個很怕我要吃全餐但也只能默默祈禱我可以快點開指

 

IMG_2950.JPG

 

 

 

5/9 23:00

塞催生藥劑

沒有到非常不舒服

只是一開始會覺得藥劑一直塞在那邊感覺有點怪怪的

然後我就跟田中默默的睡一下滑手機

過了一兩小時都完全沒有任何動靜(菸)

 

5/10 02:00

兩點過後開始有一點點像生理期悶悶的感覺

只是因為這時候胎動也很OVER

所以其實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胎動的痛

還是這就是所謂的陣痛只是覺得開始不太舒服

請護士來內診後依舊只開三公分(落淚)

感覺要長期抗戰想睡覺但是胎動很不舒服完全睡不著ORZ

 

5/10 04:00

這時候胎動已經沒這麼明顯而且有一點規律性

我才確定真的是陣痛的痛但是也還沒到不能忍耐

跟月經前一兩天的痛還輕一點

護士內診開四公分我想說兩個小時才開一公分真的超怕吃全餐

然後因為我一開始就一直跟護士說我要打減痛

護士就問我麻醉醫生剛好在打隔壁的問我要不要現在打一打

原本有點猶豫是因為打完就不能下床上廁所只能用便桶

不過護士就說半夜麻醉醫師不是隨傳隨到

加上等到很痛的時候可能很難維持不動的姿勢打針

所以趁現在打一打比較好

最後想一想還是就麻煩護士幫我請醫生來了

在醫生準備的時候其實就有幾次陣痛開始很痛了

很感謝那天的麻醉師剛好會講日文很努力的跟田中解釋流程跟麻醉時間等等

還有在陣痛的時候把手借我我都掐到一直跟他說對不起XDDD

整個過程大概20分鐘身體都要彎著

先打兩支部分麻醉的小針

在打一支減痛分娩的麻醉大針(大概像原子筆筆心粗)打在脊髓

大針是空心的打完後在中間插入軟針麻醉再從裡面點進去

一開始聽解說都覺得好可怕麻醉師也一直說不可以動不然很危險

我從小到大沒住過院也沒開過刀連點滴除了美白點滴以外都沒打過

那種大針而且還打骨髓一直超害怕的

但是我只能說實際上跟120、130的陣痛的痛比起來根本是小菜一碟阿!!!!!!!

所以真的因為打骨髓而很害怕的馬麻們真的比起陣痛的痛打骨髓真的還好

 

5/10 4:20

整個麻醉過程大概20分鐘

打完後麻醉師有給我一個按鈕要是覺得痛的話可以按一下

不過藥效要大概20分鐘後才會有

而且因為神經是一條一條慢慢醃的

所以要到每一條都痲痹可能要一兩個小時

要是都一直還是覺得很痛可以再CALL他們

但沒想到打完之後過沒多久

陣痛開始狂飆到120、130、140!!!

重點是沒錯麻醉根本還沒有浸到全部的神經所以非・常・痛!!!(落淚)

而且陣痛突然變得間隔超級短幾乎只隔一分鐘就來一次

整個田中跟我媽得手都快被我掐爛了

應該是我的臉猙獰到一個不行

田中除了一直安撫我之外還默默地說我們還是生一個就好(誤)

但是我真的只能說無痛真的要早點打

因為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陣痛會來(菸)

 

5/10 5:20

經過一個多小時我真的覺得我痛到要瘋了

麻醉有多少減痛一點但還是覺得痛到一個不行

後來因為覺得有熱熱的東西流出來

叫我媽看之後我媽說是大落紅

之後請護士來內診後說已經開9公分

(心裏OS:之前一小時才開1公分但怎麼現在一小時就開到快全開了啊!!

故事告訴我們真的無痛要打就要早點打)

然後護士看我還是很痛就請麻醉醫生來幫我加劑量

還有直接打一劑比較快有藥效的麻醉

打了這劑之後就有明顯比較不痛了

(終於從地獄回到人間)

 

5/10 06:30

經過一番折騰後終於麻醉幾乎浸到大部分的神經

不會到完全沒感覺(不然不能出力)

只是真的就是都不太痛了

除非陣痛指數真的飆很高的時候

會有一點點微微痛而已

護士來看的時候就說已經全開了

幫我接生的楊醫生也有來關心我

說頭還不夠下來所以可能還要再等一陣子

然後接下來護士會來教我用力

等破水後或是頭掉下來一點就可以準備進產房了

 

5/10 8:00

護士小姐把田中跟我媽請出帶產房後就開始教我

要在陣痛的時候怎麼用力

雖然有點髒但我真的覺得用力的便意

真的讓我很害怕真的會ㄘㄨㄚˋ賽(對不起真的有點髒)

然後沒想到才用力了沒幾次後我就聽到了波一聲

接著就感覺到有東西衝出來

我就超級不好意思的跟護士說

對、對、對不起我是不是大便了・・・

護士超淡定的說「沒有、你破水了喔」

整個嚇我一跳XDDDDDDD

原來這才是傳說中的破水啊

真的會波一聲超有趣的

但哈嚕的頭還不夠下來所以就持續練習用力休息用力休息

持續了快一個小時左右

 

5/10 9:00

經過幾番努力後頭終於掉下來可以準備進產房

由於田中先生沒有很想進產房我也不想以後有什麼疙瘩

所以我就自己單槍匹馬上戰場

進產房後坐上跟電視裡面一樣的產台

護士繼續在陣痛的時候教我用力

過了一陣子後楊醫師也進來準備

楊醫生就問說可不可以接受吸小孩的頭

這樣會比較快

我就問醫生說這樣是不是小孩頭會尖尖的

醫生就說其實小孩本來出產道頭型都會被壓

吸頭尖尖的也只有一點點過一陣子其實都會好

我就想說好啊有需要就吸吧(很隨興的媽媽XDDD)

只是沒想到才剛說完護士就喊了楊醫生

似乎哈嚕不想被吸頭自己衝了出來

護士跟楊醫生都開始很像快轉一樣動作變超快XDDD

楊醫生一直叫護士弄那個弄這個

然後就說已經看到頭了快生了等下陣痛來跟剛剛一樣用力啊

才用力沒幾次9:19就看到楊醫生把小哈嚕拉出來了XDDDD

第一眼看到哈嚕的瞬間還真的是有點感動眼泛淚框

然後下一秒立刻OS啊怎麼紫紫的(誤)

很緊張後才知道嬰兒都是出生後才開始呼吸

所以一開始還沒吸很多氧氣會有點紫紫是正常的(呼)

哈嚕很好笑的是他真的就哭一開始幾聲

後來就超安靜護士一直說你兒子超淡定

但是剛剛出去跟妳老公說你生了的時候

他超開心很激動一直抱著你媽跳來跳去的XDDDDDDD

整個害我在產檯上噗茲的笑了出來(誤)

其實無痛麻醉生效後真的就都不是很痛了

縫合傷口的時候也都跟楊醫生有說有笑

IMG_2955.JPG

IMG_2957.JPG

 

 

就這樣3030g的小哈嚕來到田中家跟我們做伴了(心)

雖然新手媽媽短短三個月真的是風風雨雨

很累很辛苦但是看到小哈嚕養得肥滋滋的才三個月已經7公斤

就覺得好像也值得了

最後附上全家福小哈嚕的照片來感謝大家觀賞

下台一鞠躬

IMG_3022.JPG

42BDC10A-4CA0-4695-A945-9D51669453B0.JPG

67AB6ECE-C94D-4A6A-932A-C5B137E3C676.JPG

 

看澡盆就知道他真的長大好多(媽媽落淚)

IMG_4776.PNG

 

IMG_5222.JPG

IMG_7334.JPG

 

▷Facebook
https://m.facebook.com/amysbyamy/
▷Blog
http://amysbyamy.pixnet.net/blog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amysbyamy/

 

arrow
arrow

    Amy's by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